业务联络:朱先生  13616266212
技术支持:王先生  18994333674
          程先生  13631707263

铝质漆包线如何焊接?

发表时间:2023-03-16 08:29

铝漆包线焊接脱漆:     要进行引线铝漆包线的焊接,就必须脱漆(有极少数要求极低的家用电风扇,镇流器厂家不脱漆),我曾经尝试过很种的脱漆方法,下面一一列出,并说明其利弊。 1)可以用刀片刮,(2)可以用离心刀来剥,(3)也可以用磨轮把漆磨掉,(4)当然脱漆剂也可以,(5)也可以用高温锡来烫漆,(6)也有人用火烧(7)你当然也可以用脱漆粉脱漆,。总之脱漆的办法很多,下来我们来探讨一下那种脱漆方法最适合你。第一种:铝漆包线的脱漆方法当然是刀片刮漆,最传统,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用专门的工具,对铝线表面损伤比较小,也没有经过高温,铝表面表面没有形成氧化膜,线也没有变脆,但效率太低,也仅仅适用于大线的脱漆,直径0.5MM以下的线就不适合了,因为细线非常容易被刮断,不断也被刮刀重创,韧性大大变差,不适合大规模作业,另外铝漆包线被刮过之后,表面产生毛刺,不利于焊接。   第二种:铝漆包线的脱漆我们来聊一下离心刀,这个据说最早是德国引进的一种脱漆设备,它是通过3个高速旋转的刀具,把铝漆包线的漆直接剥掉,效率不错。这种脱漆方法和手工刮漆一样,也仅仅适用大线的脱漆。大家都知道,铝的物理性质,质软,韧性较差,大概只有铜的一半,用离心刀的时候很容易被拧成绳子一样,被直接拧断,如果您用的铝漆包线的直径在1.5MM以下,离心刀就您来说就不太合适了,就算没有直接断,也被拧的八九不离十了,如果您用的是直径更小的铝漆包线,基本上就不要考虑这种脱漆方法了,对于大多数电机生产厂家来说这种脱漆方法是不合适的,因为电机厂家用的铝漆包线的直径都比较小。另外离心刀在脱漆的时候会把铝线也剥掉一层,铝漆包线的直径一般会变小几十丝或者更大,对于要求比较高一点客户可能不采用这种方法。第三种:就是铝漆包线的磨轮,无论您用的是钢丝轮还是纤维轮,在铝漆包线上的漆被磨掉的过程中,铝线的温度会随着高速的磨擦而迅速升高,伴随着高速流动的空气流,铝线表面回被迅速氧化,被氧化后就很难处理。另外,由于磨轮的材质不同,一般来说,钢丝轮磨过的铝漆包线发黄,纤维轮磨过的铝漆包线发灰或者发黑,总之无论是钢丝轮还是纤维轮磨过的铝线的颜色不是铝本身的银白色,粗线经磨轮磨过之后被氧化程度小点,还能看得到银白,细线效果就差的多,而且细线容易被磨断,磨过之后会变脆。所以,如果贵公司现在用的线比较粗的话,您可以选用这种方法,如果是细线的话这种方法就不适合了。第四种:铝漆包线的脱漆方法就是用脱漆剂,这个产品相信很多人都用过了,我也相信很多人早就不能忍受它的脱漆效率了,脱130的线,速度尚可,大约一分钟之内,脱150的线你就要等了,脱180的线您就要使劲等了,脱220的线你等都不要等了,这个产品对铝漆包线的铝来说伤害较小,总的来说用脱漆粉来脱漆是个比较好办法,很多工厂做专门的模具,大量浸过脱漆剂的铝漆包线被放置在固定的架子上等待脱漆剂反应,效率还可以。但对于高温线,现在各个厂家的脱漆基本上无用武之地了,无论等多少时间漆都不会脱的,所以对于高温线这种方法是不适合的。另外顺便提以下,脱漆剂一般都是碱性的,铝这种金属是两性金属,酸可以腐蚀它,碱也可以,所以提醒下现在正在用脱漆剂的朋友在您脱完漆之后用一定要用清水(或者酒精)漂洗(最好选用超生波清洗机),脱漆剂是比较容易溶于水或者酒精的,稍微漂一下就好,小心您的那个焊点被脱漆剂腐蚀铝漆包线在浸焊的过程中注意的几个问题:1种脱漆方法1. 铝漆包线一定要脱漆,脱漆可采用机械(脱漆机,刮漆)和化学(脱漆水、脱漆粉)两,建议使用化学脱漆,用化学方法脱漆后,一定要将焊点充分漂洗;尽量不要选用机械方法脱漆,防止铝线刮伤,产生毛刺,韧性减弱;绝对不要使用高温锡烫漆。2. 铝漆包线与引线的连接,应将铝线较小弧度绕在铜引线的外面,这样可以减少假焊现象产生,提高焊接强度。3. 对于不同的锡应采用不同的焊接温度:我公司铝专用锡条,焊接温度为330度;普通无铅锡条,焊接温度为285度左右;有铅的锡,焊接温度为265度。由于铝的熔点比较低,容易熔解到锡锅内,所以本公司建议焊接较小直径的铝漆包线时(0.4MM以下),温度最好控制在300℃以内,减小铝线熔解速度,防止铝线脆化。绝对不要使用高温锡焊接。4. 由于铝的不稳定性,建议即时去漆,即时焊接,不要让脱漆后的铝漆包线线头过长时间接触空气,防止其氧化,利于焊接,一般说来脱漆后5小时内必须焊接,如果没有焊接则需要剪掉重新脱漆。5. 厂家可根据焊接长度制定脱漆长度,即焊多长去漆去多长,不要让铝暴露在空气中,给焊点埋下隐患。6. 浸焊时,在锡锅内轻轻晃动2-3次,避免产生气泡。


分享到: